耕心週刊第439期,2005年1月30日
http://heartfarmer.pctpress.com/article/0439-2.htm
◎潘興源
※編按:本單元自今年度開始新增「路加的話」專欄,由「路加傳道會」提供相關醫療常識與建議,結合基督徒醫生的專業與耶穌基督的福音,為讀者打造身心靈的健康生活。

初得鼻咽癌時,我並不知道它是什麼樣的病情,有多嚴重?發病的原因及怎樣去接受治療,完全都不曉得,只知道自己腦袋完全一片空白,情緒低落到谷底。為什麼得到這種病症?為什麼是我?然而有病還是要醫,經過教會朋友的熱心介紹,我來到淡水馬偕醫院腫瘤科,接受主治大夫鍾昌宏醫師的治療。記得鐘醫師來巡視病房時,對我說了一句讓我印象深刻的話:「我治療病人,一半是靠醫術,另一半是靠禱告,祈求上帝賜給我智慧,為病人做最好的醫療。」鍾醫師的笑容與信心,帶給我很大的鼓勵與安慰。

在治療鼻咽癌的過程中,一般最常見的副作用就是食慾不振、體重減輕,更嚴重的是吞嚥食物時,喉嚨會有如刀割般地不舒服,這種痛苦絕非外人所能體會。我那時抱著一個單純的想法:如果我也遇到這種情況,我就不進食,或者裝鼻胃管來應變。然而上帝是多麼地憐憫我,祂疼惜我這個信心薄弱的人,讓我在治療期間一點副作用都沒有。當我說給其他鼻咽癌的病友聽,他們幾乎都是用不可置信的眼神看著我。我也曾理性地比較自己與其它病人的體重、年紀及身體狀況,我並不見得比他們好,然而,上帝的恩典確實臨到我身上,讓我不得不信服,神啊!你是多麼的奇妙!

如今,我已平安地出院,目前繼續接受化學治療。感謝在我住院期間所有為我禱告的教會弟兄姊妹及親朋好友,更感謝我的岳父母迫切禱告及內人細心的照顧。雖然我在信仰的道路上常常跌跌撞撞,但上帝帶領我通過這場試煉,讓我更堅定地信靠祂,也更確信祂是時刻與我同在的主。


【路加的話】
◎郭集慶/台中光田綜合醫院腫瘤內科主任

根據二○○一的統計資料,鼻咽癌在國人男性癌症發生率排名第十位。鼻咽癌的抗癌治療,對還沒有轉移的患者作根治性治療的首選方法,是採取「聯合治療模式」:同時進行化學治療和放射治療。由於聯合治療模式「雙管齊下」帶來的加乘療效,其治療時的副作用也特別明顯。潘弟兄所描述的吞嚥食物時,喉嚨會「有如刀割」般地不舒適,的確是「非外人所能體會的」。如果信心不夠堅定,就可能擊垮一個人,造成治療中斷,或治療強度不夠的不良後果。

根據筆者的臨床經驗,常看到在治療時能藉禱告堅固信心的弟兄姊妹,的確能感受到上帝的醫治大能,得到上帝的慰藉,因此副作用能減少到最低。

「但是,你們受了短暫的苦難以後,那位賜一切恩典的上帝,就是呼召你們藉著跟基督耶穌連結來分享他永遠的榮耀的上帝,必定親自重建你們,堅定你們,賜力量和鞏固的根基給你們。」(彼得前書五章10節)僅以聖經中的金句鼓勵潘弟兄和所有勇敢接受抗癌治療的弟兄姊妹。


以下文章來自: https://blog.xuite.net/mingjer14/wretch/152520575-%E6%88%91%E5%BE%97%E4%BA%86%E9%BC%BB%E5%92%BD%E7%9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ycyril50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